李清照诗词赏析——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发布时间 2012-05-17   访问次数 2694

如梦令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如梦令:词牌名。苏轼词注:此曲本唐庄宗(李存勖)制,原名《忆仙姿》,嫌其名不雅,因其词中又有如梦、如梦叠句,乃改名《如梦令》。又名《宴桃源》、《比梅》、《无梦令》。分单调、双调两体。单调三十三字,五仄韵,一叠句。双调名《如意令》,六十六,上下阕均为七句,五仄韵,一叠句,又作曲牌名。南曲入小石调引,字句格律与词单调无异。

这是一首追忆旧游之作。描叙作者早年一次泛舟湖中,寻幽探胜的经历。开篇用常记二字点出所叙往事,因其印象深刻,所以历久不忘。沉醉言风光秀美,令人流连忘返,未必真是喝得酩酊大醉。词中通过对小溪、亭台、藕花、鸥鹭等等的描写,展现出一幅生动而富有诗意的画面。误入争渡惊起几个动词的连续运用使词意更加妙趣横生,摇曳多姿。整篇词的语言浅俗,通篇白描,风格清新自然,虽为易安早期词者,然已尽显能者之风。

这首词历来有被作苏轼词(杨金本《草堂诗馀》前集卷上),或作吕洞宾词(《唐诗纪》卷五、《古今词话》卷上),无名氏词(《词林万选》卷四)。但诸多前人从词的韵味和风格来看,一致公认为李易安的作品。

这首《如梦令》从各个角度抓住生活片断的一瞬间,主人公沉醉于酒,亦在山水之间,情真兴逸。争渡一节,让我们真切的感觉到主人公的急切之情,以及当时情形下自然流露出的急切之容。惊起一滩鸥鹭仿佛看到暮色中白鸟纷飞的瞬间景色。景色清新迷人。灰暗的暮色与白色的飞鸟形成强烈的反衬,突显了立体空间中的灵动感。而船划,鸟飞又同时衬托了溪亭野景的幽静,这种动静之间的相互包容与自然切换,将种种的不调和与矛盾如交响乐般,在各种旋律中向不同的方向伸展,最终回归统一,由不和谐,达到更大层面的和谐。所有这一切最终在读者面前展现的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一个极富立体感的真实生活场景。

 
 
版权所有:江苏理工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常州常锡路西育英路2号 Email:tctcpzx@jstu.edu.cn 电话:0519-699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