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诗意校园”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获奖选手感言
 
发布时间 2017-03-28   访问次数 1773

二等奖·朗诵作品《雨巷》

    *景柯舜

    参加朗诵比赛教会了我许多东西,从开始时仅仅只是对朗诵有兴趣,再到后来一点一点体会朗诵的精髓,深入钻研。我开始时组队朗诵,在决赛前改为独诵,在老师帮助下选材,并逐步修改朗诵的细节。这样3个多月一步步走来很是不易,我很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就像开始时我上台比较放不开,紧张的站在原地没有丝毫的肢体语言,到后来的与伴舞默契配合,放手去演绎作品。这是一个飞跃。很多的时候自己付出了多少才真正决定了结果的好坏。最后我想说一句话,如是因缘如是果,我会珍惜好每一个机会,你我共勉。

 

二等奖·朗诵作品《你是人间四月天》

 

    *尤雪涵

并没有对朗诵怀有一腔热忱,也没有非拿奖不可的决心,我就这样携着一纸“四月天”满脸的重在参与,来到了比赛的教室。毕竟这是一场比赛,虽然没有那么在意结果,可是从挑选篇目到天天去湖边练习这一系列的准备过程也是丝毫不敢懈怠。再说说朗诵技巧上的问题。“轻灵”的问题终于在一次练习的过程中明白过来,“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这些本该是一幅幅恬静、静谧、祥和的画面,我却用上了不恰当的加重的方式,我自己听上去都觉得沉重。通过老师的指点,我终于明白有感情的朗读并不代表所有的诗都要像辛弃疾、苏轼一般大浪滔滔汹慷慨激昂。那些声音训练的技巧也不是时时刻刻都适用,并且运用的时候一定学会融会贯通,不能照本宣科、生搬硬套。朗诵,没那么简单,真正无与伦比的朗诵,一定是那种能把自己融进那首诗里、那幅画里,直至忘我的状态,仿佛此刻我就是诗人诗人就是我,是我在挥斥方遒,也是我在赞叹和享受春光的美好。

    这次朗诵比赛教会了我很多,不仅是关于朗诵,更重要的是如何做人做事。万事开始时的冲劲没有人能保证一定可以维持到最后一刻,但是,既然是自己做出的选择,就应对此负责,这才是成熟的表现。时间可以消磨掉很多东西,别人的一言一语都可能影响你的心态,可大可小,这正是我需要学习去克服和提升自己的地方。这场比赛后,“韧劲”和“毅力”的内涵于我而言,分外明了。感恩!

 

二等奖·朗诵作品《海燕》

    *郑云佳

    我们的作品作为最后一个上场,等待中紧张的心情,穿着礼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双腿,都在踏上舞台的一瞬间获得了力量,忘记这是比赛,想象着自己就是那只海燕,在苍茫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的飞翔!一首诗终了,鞠躬,微笑,走下舞台。海燕还在大海上飞翔,我们这段时间的“斗争”却是告一段落了,但我知道,我们的路程还没到终点,在诵读经典这一条道上,我们还会持续前行!

    经过了这次的诵读大赛,我锻炼了自己也明白了许多。朗诵技巧这类的还是其次,最大的收获就是真正感受到坚持下去才会成功的含义!真的,只有付出努力,持之以恒地付出努力,才能获得成功。或许并不一定要获得什么特别好的名次,起码,对于自己,问心无愧,不会后悔!经典诵读,不应该仅仅把它看作比赛。想要在朗诵这条道上走得远,首先你要有一颗热爱朗诵的心,其次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作品,最后就是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勤加练习了!珍惜这样的机会,大胆地展示自我吧!

 
 
版权所有:江苏理工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常州常锡路西育英路2号 Email:tctcpzx@jstu.edu.cn 电话:0519-699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