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朱教你学软笔”(二)
 
发布时间 2019-03-21   访问次数 1667

小学书法教育现状研究

 

朱骏益

【内容提要】

小学书法教育的现状,小学书法教育中是否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我们将如何寻找到正确的对策来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都是本论题展开研究所针对的最主要对象。通过调查和研究发现,小学书法教育存在着学科定位不明确、学校教育重视不够、专业师资不足、教育观念落后以及教育目的不明确等问题。因此,本文在对现状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笔者对各种问题归因进行了分析、总结,并且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需要整体规划并完善书法教育体系,并且确立小学书法的学科地位,积极加强对专业书法教师的培养等方面的对策。

 

【关键字】书法教育 小学书法教育 素质教育 现状研究

 

第一章 绪论

书法,作为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是中国文化核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集中体现着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神。熊秉明先生曾经说过:“书法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是中国灵魂特有的园地。”当代,在人们的物质文明日益丰富的同时,对精神文明的要求也日益增加。中国书法,这门荟萃了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的艺术,作为精神需求的一部分,它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广泛地浸透到人们的心灵。但是,伴随着中国社会由农业文明跨入工业文明的发展,古典文化氛围的消逝、毛笔退出实用领域、文字改革运动及审美趣味的变化,以及科技发展成果之一的高端记录工具(如电脑)的出现等等一系列的变化,使得书法这门艺术,在它的发源地,反而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危机,甚至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书法慢慢变成了一种可学而又“不可学的文化摆设。

当代的中国书法不仅面临着生存上的危机,同样出现了传承的危机。多数当代的少年儿童,不会知道王羲之、颜真卿是谁,不再知道什么是书法字帖,不能体悟到中国汉字所负载的文化精神,更不能体悟到中国书法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当书法这门传统艺术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同时,我们必须要反思如何将其继续传承发展下去,因为书法的传承不仅仅是艺术的传承,更是中国文化传承的途径之一。对于书法的传承,往往是通过一代代地传授与学习得以实现的,而书法的学习则来源于教育。书法教育的对象,可以是任何年龄层次的人,而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因为其社会阅历与知识积累的不同,对书法的领悟上也有着极大的差别。小学书法教育,是书法教育的基础阶段,也是书法教育的启蒙阶段,能否将书法这门传统的汉字书写艺术传承并发展下去,将取决于书法教育体系的完善与不断发展。本篇论文的讨论则正是源自于对于当代书法教育现状的思考与担忧而提出。

 

第二章 小学书法教育存在问题及对策

通过对小学书法教育现状的调查研究和理论分析,我对小学书法教育的现状有了较为细致的了解,发现了其中的某些优点,当然也看到了其中存在的某些问题。接下来,我们就当代书法教育现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个分析,以试图寻找到相应的对策来解决所出现的问题。

第一节 小学书法教育存在的问题

在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过度的今天,书法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小学书法教育,应当受到相关教育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应当正确认识到小学书法的重要性。近几年来,小学书法教育工作,虽然已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也相应得到了各级教育部门的重视,但是从实施的情况上看,小学的书法教育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与相关文件以及有关规定还有较大的距离。作为当代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正视这些问题,并积极的加以改进。

一 书法学科定位不明确,学校不重视小学阶段的书法教育

在现行的教育机制下,书法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书法教育却始终不能在基础教育中具有独立的地位。书法教育总是徘徊在语文同美术学科之间,往往成为它们的附属品而存在,这就难免会受来自于语文或美术教学内容的挤压与冲击,书法教育则形同虚设。

目前,小学书法教育已经进入到了学校教育的边缘,小学书法教育现在仅仅只能以书法兴趣班的形式出现在多数中小学里。由于应试的压力,很多学校不得不占用副课的时间,让学生利用这些副课的时间去学习所谓的主课,而与同为副课的美术、音乐等学科相比,书法课在学校中仅仅是可有可无的课程,所以便出现了学校的书法兴趣班。也正是由于学校对书法教育的不重视,各种艺术培训学校,书法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然而,这些教育机构对少儿书法教育良莠不齐,经常误人子弟。无论是学校里的书法兴趣班,还是校外的各种培训机构,都无法使全体学生得到完整的书法认知和实践操作。

书法的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要产生一定的效果必须要有量的积累,否则,很难产生预期的教学目的。尤其是小学阶段的书法教育,由于他们处于起步阶段,书写水平很不稳定,如果不能保证一定时间量的练习,容易产生内容的反复教学,那么不但无法实现预期的目的,反而会浪费更多的时间。但是现在的学生,由于应试的压力,作业太多,考试的压力大,并且课外的辅导班占据了课余时间的一大半,所以能够用于书法练习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而且很多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练习书法会影响孩子正常学习的时间。

二 缺乏专业的书法教师

小学书法教育,无论是学校兴趣班还是课外艺术培训学校,都存在着一个主要问题,那就是师资的严重缺乏。一方面,由于书法教育对于教师的专业性要求较高,很多教师因为不懂基本的书法理论,达不到一定的书写水平,因此,能够胜任书法教育的教师少之又少。目前在我国,设有书法专业的高等院校较少,而专门培养书法师资的专业学校则更少,这与我国对书法教师的需求量相比实在是少的惊人。因此,在大多数书法培训机构中就出现了一些业余的书法爱好者担起书法教师的重任,而在学校的兴趣班中,则大多由语文教师或美术教师担任。由于这些教师对整个书法艺术理解的不足,专业知识的匮乏,导致了书法课最终变成了只具有书法技能训练的“写字课”,而缺少了对书法艺术的审美教育这一重要环节。另一方面,在小学中也不乏有书法特长者,甚至有书法专业出身的教师,但是他们往往也面临着无课可上的窘境。目前,全国正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很多高等院校书法专业毕业的本科生甚至是研究生愿意到中小学任教,但是很多学校的书法教育仅仅是表面上的功夫,为了应付检查,只是在课程表上安排了书法课,实际上都被其他学科所取代,这些专业教师往往被安排教授其他学科的课程,导致了他们对于书法教育有心无力。这些现象使得目前的少儿书法教育处于一个恶性循环中,最终被人忽视。

三 教育观念落后,教育目的不明确

现在的书法教育,很大程度上只停留在了书法的实用功能,把书法作为一种技能,以技法教育为主,忽视了书法的审美功能,忽视了它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缺少对传统书法文化的教育。中国过去的传统教育方式是填鸭式的教育,往往是教师主动,学生被动,这样是不够科学的,不利于学生创造性能力的培养,致使学生缺乏独立思考,独立研究的精神。而且书法是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练习,因此,教师必须运用科学的教学理念,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与方法,使学生对书法学习产生兴趣。

中国书法教育不但是中国书法发展的基础,而且也是审美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小学书法教育作为书法教育的启蒙教育阶段,则是培养人的一个重要阶段。小学书法教育不仅是技能的训练,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塑造。然而现在,小学书法教育的目的带有一定的“功利”性,现在的学生喜欢参加各种书法比赛,这本应该是一个良性特征,应该是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一种有效途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现在的学生和家长,经常以获奖来衡量书法水平,认为哪个老师教的学生获奖多,那么这个老师的书法水平一定强,便把孩子送去学习。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少儿书法教育良莠不齐。现在,功利性的不断渗入,导致小学书法教育的德育、智育、美育功能得不到很好的发挥,有碍于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现在小学书法教育的还存在教育内容太过主观随意的问题,没有相对完善统一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以及教材。也由于缺乏专业的教师,使得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方法机械,学生模仿教师的字体学习等等,这样不利于学生创造思维的发展,遏制了他们创造能力的发展,抹杀了学生的书法教育本身的特质。

第二节 具体对策

一 建立健全书法教育体系

在当代,我们为了使书法这门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中国文化核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更好的传承下去,必须重视书法教育。然而,现在的书法教育,尤其是小学书法教育,处于一个可有可无的尴尬境地,因此必须建立、健全中国新的书法教育体系。

1 整体规划各阶段书法教育,完善书法教育体系

书法教育的育德、启智、审美、健体的四大功能,决定了书法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有关教育部门更应该重视书法教育。但目前中国,无论是包括小学,中学,高等院校在内的全日制学校的书法教育,还是由大多数业余书法教育者所创办的书法培训班等教育机构,都没有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教学大纲,以及根据大纲编订的教材,这使得书法教育,尤其是小学书法教育面临着教育目的不明确,教育内容模糊的问题。

针对此类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并且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针、政策,并且进行严格的执行。同时应当组织专家对各阶段书法教育进行整体的规划,制定各阶段书法教育的教学大纲,并根据教学大纲,组织编写系列教材。并且在全日制学校教育中统筹规划每个阶段的教育目的,教育内容,教育任务,使之成为一个循序渐进的完整的书法教育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弥补现阶段书法教育的不足,才能健全书法教育自上而下的体系。只有完善了整个书法教育体系的建设,特别是建立起科学的作为基础的小学书法教育体系,作为素质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书法教育才能够充分发挥它的作用。才能使书法教育达到预期的目的,使受教育者发生预期的变化。

2 确立小学书法教育的学科地位

既然书法已经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存在着,那么书法教育也应该具有一定的学科地位,就像美术、音乐等其它学科一样。首先应该从课程设置上进行独立,在中小学中,书法教学不应再附属于语文教学或美术教学,应该将书法课像美术课一样开设,并得到相应的课时计划,使书法课不再是课程表上的一个摆设,让书法教育真正成为美育的支柱课程之一。作为启蒙阶段的小学书法教育,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及小学书法教育的教育目的,教育内容,制定出一套相对独立的、科学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小学书法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功能及作用,使学生可以更好地、有效地学习书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 加强专业书法教师的培养

专业书法教师的缺乏,是小学书法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由于书法教育对教师专业化的要求较高,因此,培养高素质并具有书法教学能力的专业书法教师队伍,成为了当下小学书法教育的主要任务。

首先,应该加强高等师范院校的书法教育。虽然目前有些高等院校开设了书法专业,但是同社会的需求量相比,是远远不够的。因此,高等师范院校应大力加强书法专业教育,为小学书法教育提供高素质的师资力量。

其次,应该加强中等师范院校的书法教育。由于很多高层次(如研究生或博士)人才基本不会流向中小学甚至是各大教育培训机构,因此,应当加强中等师范院校对专业书法教师的培养。

最后,应该大力培养一些有书法特长和兴趣爱好的在职教师的书法专业素养。有些许多其他学科的教师,有书法特长或爱好书法,但是由于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所以无法胜任专业的书法教师。因此,学校应该大力培养此类教师,让他们在获得相应的专业学习后,在书法教学中能够发挥他们的作用。

二 加强小学书法教育的文化与审美特性

1 加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品格,现在,国家把关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放在很重要的地位,这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应该看到我们过去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教育是做得不够的。传统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传承优秀文化传统,中小学各学科课程都要结合学科特点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将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符合儿童心身发展特点的方式传授给学生。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统精神等,应当在各学科中以合适的方式呈现出来,体现承传民族文化和加强伦理道德教育的功能。

书法是我国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是中国民族文化的结晶和象征,荟萃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巨大的文化魅力。因此,书法是进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极好的教材,他们学习书法的过程也是认知民族文化的过程。

2 重视小学书法教育中的审美教育

在重视传统文化学习的同时,我们也应该重视小学书法教育中审美教育的功能及作用。现在,很多书法教育者只是将书法作为一种技能传授给学生,仅仅教会了学生对技法的运用,注重的是书法的实用功能。但是,书法作为一门艺术,还同样具有着审美的功能。

从根本上讲,书法教育是一种审美教育,而书法本身极具美的因素,具有丰富的、多种多样的审美属性。书法艺术隐含着点画质地美、线条姿态美、字形组合美、章法布白美、神采气韵美、节奏律动美、形式丰富美、风格独特美。书法的载体汉字,不仅仅是记录语言的符号,它包含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汉字本身的美,在于它凝结着人们丰富的情感和创造力,人们正是通过其独特的“形式美”来体会到美的享受和愉悦,小学书法教育本身也是一种发现美、认识美、创造美的过程。书法的培养应该是潜移默化的,是循序渐进的。营造一个传统文化的氛围,让学生在其中充分享受书法的美。

3 培养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

“兴趣是人们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进行某种活动,并在其中产生积极情绪的心理倾向。” “学习兴趣是在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基础上产生的认识倾向。人的学习兴趣往往是与其直接或间接需要有关,当学生有了求知需要,就会如饥似渴的学习,具有强大的内驱力。求知需要得到满足了,学生就会产生愉快的情绪,使其求知欲进一步得到增强。”

书法作为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在书法教育过程中,教育者应该通过书法自身的艺术感染力,通过对书法的审美教育,培养并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书法以汉字书写为基础,汉字本身结构的疏密、点画的变化、行笔的缓急就可以来表达书写者的感情,创造意境。即汉字本身就是美的,书法教育本身就是美育的一个过程。教师应该通过精彩的讲授,使学生能够感受到汉字的结构、点画、形体、黑白、空间的美,他们一定会被吸引,从而由衷的产生学习的愿望。教师还可以通过书法作品和书法自身的魅力将学生引领进书法艺术的课堂当中,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不仅仅认为是在学习他们已经原本在语文课中学过的生字。而是,他们要学会欣赏、鉴赏、领悟一门中国独具特色的艺术。并且可以通过讲解一些浅显的书法文化的相关知识,激发学生的兴趣。在不同时代,书法的各种风格体现了不同时代文化价值取向。学习书法,就能够获得不同的文化体验,不同的文化内涵。通过给学生进行书家介绍、教会学生欣赏作品、普及书法常识及简单的书法史知识等具体的内容传授,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

 

 

第四章 结 语

本文研究的缘起在于对小学书法教育的认识,以及对小学书法教育的功能阐释。并通过这些功能阐释,进一步确定了小学书法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意义及作用。笔者基于这些理论基础,经过现状调查与资料分析,初步勾勒了小学书法教育现状,尝试总结了小学书法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得出了小学书法教育所处状况的相关结论。

通过调查和理论分析,研究者看到了我国小学书法教育存在的问题,并将其归因为几个方面,主要有学校教育中对小学书法教育的不重视,缺乏专业的书法教师等主要问题,还有家长对孩子学习书法的目的不明确等普遍存在于小学书法教育中的问题。

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归因,在对书法教育现状的思考后,笔者也相应的提出了一些解决以上问题的对策及建议。如国家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小学书法教育的重视,并建立健全整个书法教育的体系;再如应加大力度培养专业的书法教师,解决当前书法教育严重断层的问题;还有如何正确引导教师及家长深刻认识书法教育的目的,认识书法教育真正意义所在等问题。当然,这些对策在实施上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但是,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的小学书法教育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本篇论文提出自己对小学书法教育的一些观点,以此希望能够引起社会对于小学书法教育的重视,将书法教育从全民素质教育的边缘重新拉回到其应有的位子上,能够继续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做出其应有的贡献。希望本文可以对小学书法教育的发展有所贡献。


【参考文献】

[1] 熊秉明.中国书法理论体系.第1版.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2002.

[2] 邱振中.神居何所.第1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3] 胡传海.笔墨氰氯:书法的文化视野.第1版.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8.

[4] 张旭光.中国书法当前的审美取向.书法导报,2006,3.

[5] 陈振濂.书法教育学.杭州:西泠印社,1992.

[6] 鲁洁,班华,钱孝珊等.教育学.第3版.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7] 贺志朴,姜敏.艺术教育学.第1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8] 陈振濂.书法美学.第1版.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

[9] 徐复观.中国艺术精神.第1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10] 朱智贤.儿童心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11] 艾尔.赫维慈,迈克尔.戴.儿童与艺术.第1版.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08.

[12] 宋广文,杨昭宁,李寿欣.心理学.济南:山东大学出版,1999

[13] 周斌. 试析书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高等师范教育研究,1997,2.

[14] 钟明善.对建立中国书法教育体系的思考.书法研究,2003,2.

[15] 董菱.论书法艺术教育的必要性.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05,1.

[16] 周斌.素质教育中的书法教育.上海教育,1997,9.

[17] 周斌,李荣安.关于“书法教育课程标准”的初步设想.书法赏评,2009,2.

[18] 杨永萍,薛源.书法教学在当代艺术教育中的意义.书画艺术,2005,3.

[19] 苗秋芬.论书法教育在中小学素质教育中的作用.青少年书法,2009,1.

[20] 马流利.书法的蒙学意义与书法的启蒙教育浅议.书画艺术,2002,1.

[21] 韩盼山.论书法艺术教育的功能与效应.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1,4.

[22] 潘善助.关于当代书法教育的考察.浙江师范大学学报,1996,2.

[23] 蔡显良.颜柳之悲——质疑当今少儿书法教育.青少年书法,2006,6.

[24] 吴连桐.试论学校书法教学与素质教育.剧影月报,2009,1.

[25] 李晓娟.书法教育的四大功能浅述.青少年书法,2009,7.

[26] 王壮.素质教育中不容忽视书法教学.考试周刊,2007,43.

[27] 池积善.论中小学书法教育存在的问题.中国钢笔书法,2007,10.

[28] 孙熙春.对中小学书法教育现状的思考.教学与管理,2006,18.

[29] 刘铭容.书法艺术与素质教育.艺术教育,2007,4.

[30] 张颖.关于青少年书法教学模式的探讨.书法赏评,2009,3.

[31] 王平永.试论书法教育的潜在功能与开发价值.中小学教育,1999,4.

[32] 傅正金.浅谈书法教育中的能力培养.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05,1.

[33] 徐浩艇.书法出版物对青少年书法教育之影响——《书法博士的蓓蕾计划》.美术之友,2003,6.

[34] 刘伟.从电脑打字对青少年汉字书写的影响谈汉字书写教育.宜宾学院学报,2006,6.

[35] 熊一然.书法教学与素质教育.内蒙古教育,1998,8.

[36] 蔡育坤.书法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实践研究:[硕士学位论文].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06

[37] 郄超.小学生书法学习兴趣的现状调查及对策:[硕士学位论文].北京:首都师范大学,2007

[38] 张宗业.主题探究教育活动形势下的幼儿艺术教育研究:[硕士学位论文].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07

[39] 王丽.儿童的审美情感与儿童艺术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03

[40] 柳志红.幼儿艺术教育与科学教育的融合研究:[硕士学位论文].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

[41] 石丹.论现代书法教育育德功能的可行性实施:[硕士学位论文].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6

[42] 马艳.轮中小学语文书法教育的文化价值:[硕士学位论文].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09


 
 
版权所有:江苏理工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常州常锡路西育英路2号 Email:tctcpzx@jstu.edu.cn 电话:0519-699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