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训练
 
发布时间 2021-03-02   访问次数 2391

 普通话辅音及声母

 一、辅音的发音部位
         
发辅音时声腔都要形成一定的阻碍。阻碍是由声腔中的活动部分和固定部分接触所形成的,接触点不同,发出的辅音音色就不相同。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发音部位的不同给辅音分类。声腔活动部分和固定部分的接触点一般可以分为十一个,这十一个接触点可以根据声腔活动部分的不同分为六大类:
         1.
唇音
         
双唇音:下唇和上唇接触形成阻碍,如,里的[p][m]
         
唇齿音:下唇和上齿接触形成阻碍,如,里的[f]
         2.
舌尖音
         
舌尖在声腔中最为灵活,可以前伸,可以上翘,从下齿背到硬腭都是舌尖能够接触到的地方,舌尖音可以分三种:
         
舌尖-齿音:舌尖和上齿尖接触形成阻碍,也可以前伸到上下齿之间,和上下齿尖同时接触,因此称齿间音,如山东莒(ju)县话” [Tu]
          
舌尖前音:舌尖和上齿龈接触形成阻碍,如,中的dtn。发这种辅音时,舌尖也可以和上齿背接触,甚至同时可以和上下齿背接触,在听感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异。
         
舌尖后音或卷舌音:舌尖翘起向硬腭前部接触形成阻碍,舌尖翘起的程度不同,接触硬腭的部位也不相同,如果接触的部位比较靠后,和硬腭接触的就不是舌尖上部而是舌尖的背面了。可以先试着让舌尖抵住齿龈或齿背发出[s],然后随着发音舌尖逐渐翘起,就变成了[§],舌尖放平,又变成了[s]
         3.
舌叶音
         
舌叶音只有一种,即舌叶-齿龈音,舌叶和齿龈接触形成阻碍。发音时,舌面向硬腭靠拢,除舌叶和齿龈接触外,舌面的边缘也比较用力,和上臼齿接触,气流只从舌叶和齿龈之间出去,如,广州话” [Si]、英语she [Si]都是舌叶音。广州话发音部位比较靠前,英语比较靠后,而且往往同时圆唇。
         4.
舌面音
         
舌面的面积比较大,可以分为前、中、后三部分:
        
前舌面-前硬腭音:舌面前音,舌面前部与硬腭前部接触形成阻碍,如,普通话西
        
中舌面-后硬腭:舌面中音,舌面中部和硬腭后部接触形成阻碍。元音[i]的舌位最高点也在舌面中部,只要再把舌位略略提高一些,和硬腭接触,使气流受到阻碍,就是辅音性的舌面中音了。先试着发元音[i],随着发音逐渐抬高舌面,直到舌面受到阻碍,开始时只产生比较轻微的摩擦声,就是半元音[j];到摩擦声比较强烈时,就完全变成了辅音。
        
后舌面-软腭音:舌面后音,或舌根音。舌面后部和软腭接触形成阻碍,一般接触在软腭前部,即软腭和硬腭的交界处。如,普通话里的[k] [x]
        5.
小舌音:
        
小舌也是声腔中可以活动的部分,但它只能随着软腭移动,或是受气流的冲击产生颤动,自己并没有独立活动的能力,小舌音形成的接触点常见的只有一种:
        
舌根前-小舌音:简称小舌音。舌根前部和小舌接触形成阻碍,接触点一般在舌根和舌面的交界处。先发舌面后音gk,把发音部位后移一些,就是小舌音了。
        6.
喉音
        
喉音是从咽腔到声带这一段声腔发出的声音,可以是舌根和喉壁接触形成的阻碍,也可以是喉部自己紧缩形成阻碍,后者的发音部位要比前者更靠下一些。
        
舌根-喉壁音:简称喉音,舌根和喉壁接触形成阻碍,当我们用力呵气的时候,喉部往往发出摩擦的声音,就是喉音[h],如果同时声带颤动,就是浊喉音。
 
二、辅音的发音方法
       
声腔由气流畅通变为形成阻碍,一定要有一个动程。这个动程按时间顺序可分为三个阶段:发音器官的活动部分开始向固定部分靠拢形成阻碍,成为成阻阶段;形成阻碍部分的肌肉保持一定时间的紧张,使阻碍持续,称为持阻阶段;活动部分脱离固定部分,肌肉放松,阻碍解除,称为除阻阶段。在动程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阻碍方式来发音,就形成了不同的辅音。分析辅音的发音方法,就是看在整个的动程中阻碍的方式以及其它方面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1.
阻碍方式
         
辅音的阻碍方式指的是气流通过阻碍时所采取的方式,主要有以下6种。
        
塞音:持阻阶段阻碍完全闭塞,使气流无法通过,声音短暂间歇,维持到除阻阶段,阻碍突然放开,气流骤然冲除,形成极为短暂的瞬音。由于发音时阻碍必须完全闭塞,因此称为塞音闭塞音。如,bpdtgk,发音时构成阻碍的上下部位靠紧,然后气流突然冲破阻碍,爆发成音。
        
擦音:持阻阶段阻碍并不完全闭塞,让气流挤出去形成湍流,产生紊音。由于气流挤过阻碍时必然发生摩擦,因此称为擦音摩擦音。语言中常见的十一种发音部位都能产生擦音。如,fhxshrs,发音时,构成阻碍的上下部位靠近,留下窄缝,气流从窄缝中挤出,摩擦成声。擦音通过阻碍时,由于持阻阶段没有完全闭塞,气流要比塞音弱一些,擦音的持阻阶段时间可以任意延长,只要气流不断,就一直有声音。到除阻阶段,阻碍解除,声音自然消失,和塞音一发即逝、无法延长的性质很不相同。
        
塞擦音:成阻阶段阻碍完全闭塞,气流无法通过;进入持阻阶段后阻碍略略放松,让气流挤出去产生摩擦,形成一种先塞后擦的音,称为塞擦音。塞擦音中闭塞部分和摩擦部分结合得很紧,一般把它看成是一个发音动程。如果把塞擦音延长,就变成了擦音。塞擦音的发音部位一般都在中舌面之前,舌面之后的塞擦是比较少见的。如,jqzczhch发音时,构成阻碍的上下部位开始靠紧,然后气流冲开一条窄缝,接着从窄缝中挤出,摩擦成声。塞擦音是塞音和擦音紧密结合形成一个语音单位。
        
鼻音:成阻阶段口腔里形成的阻碍完全闭塞,但软腭下降,打开气流通往鼻腔的通路,在持阻阶段气流能顺利从鼻腔出去,形成鼻音。鼻音是可以任意延长的。一般鼻音都是浊音性的,发音时声带颤动产生周期性声波,因此有它的特殊共振峰模式。如,mn,发音时口腔发音器官构成阻碍的上下部位靠紧,软腭下降,打开鼻腔通路,气流从鼻腔通过发出声音。
        
边音:舌尖形成阻碍不让气流通过,但舌头两边或一边留出空隙,让气流从舌边流出,这样发出的声音称为边音。和鼻音一样,一般边音都是浊音,有它的特殊共振峰模式,边音是“l”。舌尖形成阻碍的部位可以在齿龈,也可以在硬腭前部。

三、清浊和送气
         
发辅音时,声带可以处于两种状态,一种是声带不颤动;另一种是声带颤动,产生浊音,如mnlr。前者称为清辅音,后者称为浊辅音。一般辅音都可以有清浊两套。
         
擦音可以任意延长,在发清擦音时只要在持阻阶段让声带颤动起来,就变成了浊擦音,用这种办法可以不断发出[f-v-f-v-f][s-z-s-z-s]等等清浊交替的声音。塞音和塞擦音不能任意延长,(塞擦音延长就变成了擦音),清浊之间的分别就没有擦音明显,可以先在前面加上一个同部位的鼻音,在鼻音之后声音不要中断,后面的清塞音就变成了浊塞音,然后捏紧鼻孔不让气流从鼻孔出去,反复练习几次以后,放开鼻孔,同时取消前面鼻音,继续保持声带颤动,就是浊塞音或浊塞擦音了。
        
在汉语方言里,只有江浙、湖南和闽南一些方言有比较丰富的浊塞音、浊擦音和浊塞擦音。吴语大多数方言也有清浊对立,成为吴语的一大特色,如:闭[pi]-弊、搭[tA]-[dA]、街[kA]-[gA]、虾[ho]-[úo]。苏州话也有清浊对立,但苏州话的浊塞音和浊塞擦音在发音时声带实际并没有颤动,只是在除阻之后喉部产生一股摩擦性浊气流[ú]和元音同时发出,并不是典型的浊音,这种情况被称为清音浊流现象。现在这种现象在年轻人中逐渐消失,变成同音,只有在音节连续时还保持它的浊音性,如在分布分部仍旧保持着原来清浊的分别。
        
发音时声带不颤动的是清音,普通话21个辅音声母里除4个浊音声母外,其余17个都是清音声母。

 
 
版权所有:江苏理工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常州常锡路西育英路2号 Email:tctcpzx@jstu.edu.cn 电话:0519-6999793